党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活动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6-03 14:37   浏览: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结合分党委实际,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履行分党委职能,行使分党委权利,充分发挥分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圆满完成了分党委各项工作。现将本年度主要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整体理论水平

1、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教学科研和育人重任。把握立德树人根本。切实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进一步促进了学院良好教风学风的建设。注重思想引领,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学院全体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增强了学院教师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育人意识。

2、按照校党委制定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成员对规定的学习资料进行深入学习和讨论,通过学习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秦皇岛分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提升了成员们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为学院党委具体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思想保障。

3、狠抓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严格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结合学院分党委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学院分党委和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开展调研、检视、整改相关工作,并上报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同时,分党委先后开展专题学习研讨6次,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理论宣讲2次,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6次,积极组织所辖党支部开展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等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党员参加校党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并共同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盛况,组织师生党员前往“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开展实践学习锻炼等,并按照校党委要求,按时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开展创新方式讲党课、专题学习和研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相关工作。

4、坚持开展各类型组织活动,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党课、团课、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学习,增强师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师生坚定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培养师生拼搏进取的精神。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充分调动个人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学院全体党员理论水平和自身素养的进一步提升。

二、理论指导实践,思想引领作用充分显现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各类思想理论教育实践活动,多次在教工大会、理论中心组会议、党委会、支部大会等会议上强调了党的理论实践的意义和重要性,鼓励全院党员教师自觉主动学习党的相关理论知识和路线方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创建优秀的基层党组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1、定期召开学生党建专题会议、学生工作会议,重视学生辅导员的培养,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为指导,加强学生党建工作,交流经验,鼓励辅导员参加培训学习,提升工作水平,创新工作方法。2019年度,我院辅导员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1人参加东北大学创业师资培训,1人参加沙游疗法连续培训项目(进阶)。现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1人。

2、积极推进教学改革,鼓励科研创新,教学科研水平稳步提升。学院党委按照校党委对“思政课程”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带领全院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探索“思政教育内容”与“具体课程”的相互融合,并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专业学术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3、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秉承“三全育人”的教育思想,依托谈心谈话机制,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和力量,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加强心理突发事件的介入。通过开展心理活动月、心理剧大赛等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关注学生心理测评情况,把握学生心理动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4、学院党委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各类竞赛为平台,倡导学生学有所用,学有所得,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了我院良好学风的建设。2019年,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参赛人数和比赛成绩再创新高,由我院教师指导的代表队更是取得了优异成绩。

5、认真做好贫困生认定及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做到了公正、公平、公开。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面向学生的尤其是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广泛塑造学生的诚信形象,利用活动、讲座、比赛等形式,积极推动学生诚信意识的培养工作。

6、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断健全就业管理制度,要求全体教师增强服务意识,主动积极的为学生提供就业服务,及时了解学生就业动态,切实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和服务工作。2019届毕业生共158人,就业率94.30%,考研率28.48%,毕业生离校期间,各项相关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7、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新生入学后的适应性教育工作和思想转变工作。针对以往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学院分团委能够在学院党政领导的指导、帮助下,精心组织、科学部署,深入开展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根据学校有关安排及学院实际,相继组织开展了2019级新生见面会、新生家长见面会、校规校纪教育、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学习经验交流会、专业知识介绍等系列活动,帮助2019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三、党建不断加强,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各类人员选配齐备。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条例规定,建立健全组织结构,严格按照校党委的要求配置党支部,按期换届,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接顺利,保证了支部工作的顺利开展。在2019届毕业生离校后,及时更换学生党支部委员。同时,按照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于党建工作的要求,对教工支部书记人选条件进行了重新筛查,并上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目前学院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4人,其中,教师党员29人,学生党员45人,各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选配齐备。

学院党委重视对各支部委员的选拔和培养教育工作。为充分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学院党委选任辅导员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并按时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培训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亲自负责抓好对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培养教育工作。

2、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做好支部立项和党建课题立项工作。

学院党委广泛宣传并动员各支部和全体党员积极参加支部立项和党建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精心指导所辖各支部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在2019 年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中,我院分党委所辖教工第二党支部获得最佳方案,学生第一党支部获得优秀方案。2019年4月,分党委党员申报“河北省党建研究课题”5项,最终,连海燕老师主持的课题“大学生‘第二课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探索”、王森老师主持的课题“基于‘学习强国’APP视野下的高校党员教育问题及对策研究”、于艳辉老师主持的课题“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的实践研究”获批立项。

3、落实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认真确定好每月党日的主题,丰富党日活动形式。本年度党日活动主题明确,丰富多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0月15日,学生第一党支部在科技楼5076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视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支部书记史建鑫结合当代英雄人物、楷模的故事,带领支部党员共同回顾了党和祖国的历史,感悟英雄人物身上的精神力量。党员代表亲身讲述自己和祖国的故事,找寻自己和英雄人物之间的差距,查找自己的不足,明确未来的目标和方向。活动最后,全体党员集体用“家乡话”为祖国母亲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

4、组织开展了纪念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数统学院分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开展主题深刻、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包括专题研讨、诵读经典活动、分党委“七一”表彰大会、主题党日、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等,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党员的爱党爱国情怀和工作学习热情。

5、精心组织开展分党委党建工作自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自查内容、工作要求,认真细致地开展了全面自查,圆满完成了学院分党委基层党建工作自查,有效推动了分党委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6、落实民主生活制度。学院党委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所辖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2019年12月上旬,学院所辖各支部书记分别代表支委会进行了述职,根据支部的工作特点,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对各方面工作开展顺利的支部进行鼓励和表扬,对存在问题的支部进行批评指正,并积极开展党支部工作交流活动,促进各支部的全面发展。测评结果及相关材料由学院党委办公室统一汇总,并报校党委组织部。

四、群团工作积极有力,思想政治工作收到实效

1、认真贯彻执行教代会制度,进一步拓宽民主渠道,增强教工参政、议政观念,主动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2019年1月5日召开学院第一届教职工大会第四次会议。

2、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指导学院分工会紧紧围绕学校重点工作,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教工队伍为目标,以文体、“三育人”和“四个一”等各项活动为载体,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切实维护教工的合法权益,极大地促进了教工成长发展,促进了学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设立意见箱,广泛征求教工对学院、工会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增强教工的主人翁意识,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保证教工民主监督制度的有效实施。学院分工会突出维权职能,关心教工生活,积极为教工办好事、办实事,充分调动教工的工作积极性。工会委员经常与会员进行沟通和交流,全面了解教工所想、所需,掌握思想动态,努力解决教工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2019年,我院分工会有工会小组积极参与“三育人”立项申报工作,以“建设幸福学院,我们一直在路上”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学院分工会的各项工作。本年度,数统学院分工会连续第三次被学校评为“先进分工会”。

3、学院分团委不断丰富第二课堂,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借助校运动会、各类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迎新晚会、毕业生晚会等平台,为广大学生提供展现自我风采的机会,全面拓展了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一年来,我院广大学生在学校举办的篮球、健美操、辩论、演讲等各项活动中均取得较好成绩,在学生群体中赢得了广泛赞誉。在各类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我院学生团结、拼搏、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

组织学生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参与率达到上百人次,培养了学生感恩、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学院品牌项目—牛奶义卖活动,所得善款均用于“为山区孩子购买书籍”、“探望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同时,积极拓展校外基地活动项目,与大学生志愿服务校外基地——秦皇岛“驻操营中学”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2019年度,学院党委一如既往的关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积极拓宽的教育途径和相关渠道,创新教育形式,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更多的有利条件。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学院刊物,学院QQ群、QQ空间、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有效途径,加强与广大同学的沟通交流。对于学院学生会和学院团委工作给予经常性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完善了学生干部选拔、工作考核、评优评先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学生会制度建设,并指导、帮助新一届学生会、分团委开展换届工作,使学生会办事效率、服务意识、工作态度明显改善。学院分工会带领工会全体成员,积极参加校、院两级工会活动,取得成绩的同时更收获了知识、锻炼了体魄。

五、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党员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1、我院党委严格按照校党委文件要求,制定执行发展党员规程和年度计划,顺利并如期完成了青年学生党员培养发展等相关工作,2019年度共发展学生党员33人。严把“入口”关,秉承“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保证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发展党员和积极分子的过程中,程序规范,手续完备,能够把培养教育贯穿到发展党员工作的全过程。

党员信息管理、党内统计和档案管理不断加强和规范,能够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及党费收缴工作。2019年,数统学院分党委由专人负责,圆满完成了对分党委全年各季度党费的收缴工作,并对相关材料进行了整理和存档。

2、不断落实入党积极分子的谈心谈话制度。学院党委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积极落实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制度,充分调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人的积极性,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查工作,做到谈话有作用、有效果、有记录,有效地促进了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3、不断加强学院党委的各类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办好学院党校,不断丰富党校授课形式;充分发挥积极分子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学院各类志愿者活动,对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和考察;坚持对入党积极分子、拟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进行培训教育工作,严格保证培训效果。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塑造公正公平的发展环境

2019年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认真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1、始终围绕思想引领这一主题,加强分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学院全体党员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学习,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根基。抓实十九大新《党章》、《关于新形势下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文件的学习和执行。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起来,使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律。

2、严格制度执行,形成廉政廉洁的保障。学院分党委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并落实学院分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在全院部署开展廉政风险隐患问题排查相关工作,制定防控措施,夯实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全体中层干部对个人年度工作进行述廉。分党委委员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带头抓好落实。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人、财、物等相关管理工作,落实使用及管理的责任制,抓好职责分解、考核、追究等各项环节工作,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3、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学院分党委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以此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纠正“四风”的突破口,把作风建设贯穿于学院各项工作中。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分党委委员带头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自律意识,端正工作和生活作风。进一步要求全体党员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定期召开学院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与学院的中心工作统一部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4、加强民主建设,构建全面高效的监督机制。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交流,营造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

完善党内监督,强化群众监督,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切实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学院实际,广泛收集意见,切实发挥了党内监督作用。在学院常设意见箱,拓宽监督渠道,积极宣传廉政政策、纪律、规定和制度,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在新的一年里,数学与学院党委将带领学院全体党员和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学校党委工作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学院分党委的实际情况,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扎实推进“四个回归”和“课程思政”的相关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中共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数学与统计学院委员会

2019年12月29日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2019年度工作报告 下一条:学院党委所辖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四月份“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