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0 09:16   浏览: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确定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439个,其中课程(群)教学类237个,大学数学课程群全国共4个,华北理工大学刘春凤教授牵头申报的“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获批。我校作为教研室共建副主任单位,我院党委书记王晓敏任教研室副主任,兼任师资培训教研组组长;刘建波任教研室副秘书长,兼任课程思政教研组副组长;李红和张艳艳为虚拟教研室成员。

 


410日上午,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在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上成功召开。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教授,华北理工大学副校长张艳博教授,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专家组副组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编审,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河北省高校数学教指委主任、河北体育学院校长邓明立教授,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冯荣权教授,虚拟教研室平台运营组负责人蒋东豪主任,教研室负责人、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华北理工大学刘春凤教授,教研室副主任、河北省教学名师王晓敏教授等出席会议。教研室43所高校和企业的30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教研室成员线上参会。

421日,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教研组和共建单位负责人第一次研讨会在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上召开。虚拟教研室主任、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刘春凤教授以及来自全国47家共建单位的负责人、各教研组组长、副组长、教研室秘书处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教研室秘书长、华北理工大学杨爱民教授主持,王晓敏教授作为师资培训教研组组长,关于师资培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指出要提升教师认识,需动员培训教师会用、想用虚拟教研室,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把邀请高水平专家进行培训和教学中知识点的具体问题培训相结合,实现“顶天”与 “立地”的结合。王晓敏还提出可将虚拟教研室组织的活动与数学学会相关活动结合,通过举办各类竞赛、评选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等方式,提升教师参与的积极性。

 


423日,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面向全体成员开展了讲授一堂示范课的教研活动。会议由王晓敏教授主持,虚拟教研室主任、华北理工大学刘春凤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肖华勇教授、汕头大学单丽副教授、河北地质大学张玉平副教授分别做了示范课讲授,分享了在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资源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促进了教研室成员教学水平的提升。会议采用线上方式,在虚拟教研室钉钉平台举行,虚拟教研室成员300余人参与了本次学习。

  5月1日,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面向全体成员开展了讲授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的教研活动。会议由虚拟教研室副秘书长、我院教师刘建波主持,虚拟教研室副主任、我院党委书记王晓敏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张青副教授分别做了示范课讲授,分享了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促进了教研室成员教学水平的提升。会议采用线上方式,在虚拟教研室钉钉平台举行,虚拟教研室成员220余人参与了本次学习。

刘建波副秘书长主持

王晓敏书记在《课程思政建设的几点思考》示范课中,从课程思政作为国家战略的形成和发展历程,带领大家了解了课程思政的由来,也让大家认识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教师是关键!高校教师要多措并举,练就育人本领,培养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在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教学中将这些元素有机地融入课堂教学中,做到德育润物细无声。最后,王书记以高等数学中的“数列极限”为例,给参会教师示范了课程思政案例的设计和教学过程的实施。

 


王晓敏教授讲授示范课 

 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于2022年入选首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由华北理工大学牵头,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等涵盖华中、华北、华南、西北、西南五大区域的40多所高等学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共同发起,我校作为发起单位共同参与申报。教研室秉承“敬业、守道、创新、共享”的建设宗旨,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引导教师回归教学,充分发挥教研室中一流团队、一流课程、教学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群策群力开展各项活动,推广成熟有效的课程建设经验,促进教研室全体成员的教学能力的提升,并在同类课程或单位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相信通过参与此次国家级平台的建设,我院在大学数学课程的建设定能取得新的突破,更上新的台阶,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上一条:2022东北大学与奥克兰大学数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刘超教授荣获2021年度“河北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