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班级风采 >> 正文
应用统计学1902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2 16:40   浏览: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团中央在全团部署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的号召,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全社会带头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挖掘团员青年在传播节约理念,带动节约实践,练就节约技能,创新节约方法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应用统计学1902团支部于10月20日在人文楼605教室举办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团日活动。

“俭以养德”主题教育

这个主题首先引入了诸葛孔明的名句“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引人深思,将同学们的思绪带进了本次的主题。然后是对“俭以养德”的详细剖析。“俭以养德”,意为节检有助于养成质朴勤劳的德操,出自于诸葛亮《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从古至今的每一位伟人均先注重道德品行的修炼与提高,由此引导同学们对养德的思考和重视。

引入社会现实:节俭与我们渐行渐远,引发思考:“今天,我们还要节俭吗?”同学们也纷纷讨论,发表意见。接下来,便是一些浪费现象。所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死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食品包装浪费,旧衣服浪费……

如今我们也面对着一些生存困境,这也是我们不能丢掉节俭的原因。团日中介绍了目前存在的一些生存困境,例如:殇城:资源枯竭魔咒下的个旧工人村;还有如今的气候恶化:云南连年大旱,频频出现的赤潮现象;以及部分人群正在面临的饥饿与贫穷等。

一些伟大人物的勤俭节约的故事更是引发了我们的深入思考。如:毛泽东的节俭生活。毛泽东生前用的毛巾毯满是补丁,被多次劝换也不为所动,鞋底出了洞也缝补好继续穿。他曾说:“一条毛巾我换的起,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丢不起。”让人动容,感动。还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徐特立的事例也令人难忘。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节俭对每个人来说都无比重要。那么,今天,我们该怎样节俭?在此环节,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说出了生活中一些可以注意到的节俭的地方,得到了周围同学的一致认可。

物力维艰

2019年高考一卷作文题目勾起了同学们对“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的思考。数位劳动模范的故事更是让我们钦佩和敬仰。

50年代劳动模范代表——王进喜,新中国第一批石油钻探工人,油田铁人,带领1205钻井队艰苦创业,打出大庆第一口油井,并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记录。50年代到70年代的劳动模范代表——张秉贵,因为动作太慢苦练售货技术和心算法,终于练就“一抓准”和“一口清”的过硬本领。90年代劳动模范——李素丽,在近20年的售票工作中,岗位作奉献,真情为他人,被广大群众誉为“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外地人的向导,病人的护士,群众的贴心人。”与我们而言,这些劳动模范都是榜样,值得我辈青年学习。

围绕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观看了习近平的劳动观视频。

团支书带领同学们就建设节约型高校,节约资源妙招展开学习和讨论。如我们该怎样节俭。使用布袋,尽量乘公共汽车,快递箱改造卫生纸桶变收纳盒等等。赵海洋同学起身总结回答,并分享了自己的节约方法,同学们都为之喝彩。

同学们都将在此次团日活动之后更加注重节约,反对浪费。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国家才能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2020年10月20日

应用统计学1902团支部

 


上一条:数学类2001团支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团日 下一条:数学与应用数学1901团支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团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