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

关于试卷(含大论文、大作业等)的装订与存档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7-10-17 10:57   浏览:

 

为进一步规范试卷管理工作,学校对试卷的存档进行了统一要求。结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本科生课程考核管理实施细则》(东秦教【2017】19号文件),学院制定了试卷统一存档管理办法,如下:

一、正常结课考试(含机试)试卷的装订

任课教师在录完成绩后要对试卷进行装订,装订材料包括十项,任课教师要提前准备好(包括签字)这些材料并严格按如下顺序装订:

(1)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考试试卷封面(每本试卷册一份,并按要求填写试卷封皮上的相关信息。机考科目只订一份);

(2) 考场记事(记事一栏应填写“正常”或写明缓考、旷考和重考等情况;根据考场分布情况,每本试卷册中订一份机考科目只订一份);

(3) 考生座位/签到表(见附件,根据考场分布,每份试卷册中装订一份。机考科目只订一份);

(4) 学生平时成绩记录表(要有每名学生的得分,且按百分制记录、评分标准要一致,所有学生的平时成绩记录单都订到第一份试卷册中);

(5) 期中成绩记录单;

(6) 实验成绩记录表(有实验学时的课程必须装订该材料,且按百分制记录、评分标准要一致,该成绩必须在“成绩报告单”中体现,所有学生的实验成绩记录表都订到第一份试卷册中);

(7) 成绩报告单(包括重考、辅修等其他随班考试学生的成绩单,所有学生的成绩报告单都订到第一份试卷册中);

(8) 试卷分析(具体格式见附件,以教学班为单位只分析一份,并装订到第一份试卷册中,签字处必须由相关负责人签字,盖章无效);

(9) 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只订到第一份试卷册中。机考科目需将多套试卷电子版和评阅说明书刻入光盘,并在光盘背面用油性记号笔注明考试科目、任课教师姓名);

(10) 空白试卷只订到第一份试卷册中如果是机试,该项内容与第 (8) 要求一致

(11) 学生考试试卷册(份数和顺序应与“考生座位/签到表”一致,包括重修或辅修学生的试卷。如果是机试,该项内容与第 (8) 要求一致)。

说明:

(1) 关于试卷分析

只分析正常参加考试的学生(不含重考、辅修等学生)的卷面成绩(不考虑平时成绩,也不考虑最后的总成绩);试卷分析的内容要覆盖 5 个方面,具体见附件中的“分析内容”。

(2) 关于重修或辅修

如果有重修或辅修学生,这部分学生的成绩报告单与正常参加考试的学生成绩单在一起打印。另外,按照学校要求,辅修或重修的学生要提交作业,并记录平时成绩。任课教师要在学生平时成绩记录、实验成绩记录表和成绩报告单中体现出来。

(3) 关于考生座位/签到表

任课教师在考试前从新的教务系统(全称为“本科生信息服务平台”)中导出学生名单(Excel格式),根据实际人数确定考场(原则上,一个考场的考生数在 30 到 40 之间)个数,并填写“考生座位/签到表”,详细格式见附件。

(4) 关于试卷质量评分表

试卷批阅完毕后,批阅教师根据试卷质量和学生成绩情况认真填写“试卷质量评分表”(见附件)。并将该表交给教学办(不再装订到试卷册中)。

(5) 为了更好地区分试卷册,任课教师要在各试卷册封面右上角注明试卷册的编号和总册数。

(6) 如果是机试考试,上述十一项材料中的前八项订到一起、后三项要刻到同一张光盘中

(7) 如果采用线上考试,则上述十一项材料中的第一、三项不存,其他都存电子版,并刻盘。

二、开学初补(缓)考试卷(含机试)的装订

凡是正常考试没通过的学生都应在下个学期开学初参加学校组织的补考。补考试卷的装订材料及顺序为:

(1)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考试试卷封面;

(2) 考场记事;

(3) 成绩报告单;

(4) 考生座位/签到表

(5) 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

(6) 学生考试试卷册。

以上材料的装订要求与正常结课考试试卷的装订要求一致。如果采用机试方式考试,上述六项内容中的前四项订到一起、后两项刻到同一张光盘中,并在光盘背面用油性记号笔注明考试科目、任课教师姓名

三、论文、大作业的装订(含电子版

根据教学大纲要求,部分课程可以采用论文、大作业等形式作为结课考试方式,对这类材料的存档按如下顺序:

(1) 平时成绩记录单;

(2) 实验成绩记录单(如果课程没有实验环节,忽略此项内容);

(3) 成绩报告单

(4) 评分标准及评分依据;

(5) 论文、大作业等(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自行规定纸张规格、排版格式等以方便打捆保存。如果采用电子版方式收取,该项内容要刻到一张光盘中,并在光盘背面用油性记号笔注明课程名称和任课教师姓名);

(6) 课程考核总结(内容包括教学目标达成情况,学生对于知识的学习、掌握和运用情况,教学中存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四、以上各类考核材料的存档与检查

教师把以上各类考核材料装订好后要在当学期内送到教学办。教学办主任负责检查:

(1) 各类试卷册装订的要件是否齐全;

(2) 试卷(册)数量是否与教学任务一致;

(3) 试卷册装订是否工整。

如果以上都没问题,教学办主任按照“人﹒课”的原则捆好(也就是说,由同一位老师担任的同一门课程的所有试卷册捆到一起)存到试卷库。否则,相关教师应重修装订。

学院试卷库中的试卷要按学期存放。教学办主任要在每学期期末根据教学任务核对试卷是否收齐,对于没有收齐的试卷,要及时通知到任课教师。

教务处每年都会组织试卷抽查,抽查要求见附件。

 

 

 

上一条:【考试管理】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考试守则 下一条:【考试管理】关于考试成绩的评定、汇总与更正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