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

本科课程设计(实习)管理办法及模板

 

发布时间:2017-04-19 09:56   浏览: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院本科生设计(实习)类课程的教学管理,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制定本办法:

1.指导教师(组)制定设计(实习)计划和要求

指导教师(组)必须在设计(实习)前制定计划和要求(包括各种详细要求、起止时间、模板和任务书的格式、最终的提交材料、成绩的构成及占比等),并发给学生。

特别说明附件里的“模板”和“任务书”是格式上的参考,指导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特点予以修改或完善(包括教师评阅意见书),学生必须在修改后的模板上撰写报告和任务书。其中,指导教师和教研室主任必须在任务书上签字(2022年4月教务处新要求)。

2.关于学生选题

采取学生自主选题教师指定题目相结合的方法,鼓励学生自己选题(指导教师可以对题目或应用背景较新颖学生适当加分)。

定好题目后填写任务书见附件:任务书】,指导教师和教研室主任要从任务难度、工作量等方面进行审核,通过后签字。然后学生签字并开始完成自己的课题。“任务书”作为最后一页订到报告中

3.关于课设报告的结构

在撰写报告前,学生要把自己打算怎么写,分几章、每章包括几个节,哪部分是重点、要详细些,哪部分不是重点、简单提一下就行,详细写的话要详细到什么程度、简单写的话要简单到什么程度,哪部分要画什么样的图、做什么样的表,等等,都要报告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要对学生的具体工作给予指导,并确保没问题后,学生开始写报告。

4.关于课设过程

把完成每项子任务的大致时间报给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同意后要按计划完成自己的课设任务。指导教师在课设期间会随时抽查学生的进展情况。

5.关于课设报告的格式

大家要严格按照模板来写。模板使用说明的视频请用超星“学习通”APP学习,班级信息如下:

特别说明

学生最终的报告需经教师同意后,才可以打印并上交。报告的打印方法为:双面打印,不要装订、用曲别针别上即可。如果公式很多,建议先转为 PDF 格式,然后再打印。

该模板是毕业论文模板的简化版,除了下面几条与毕业论文格式不同外,其他部分(包括文本、作图、表格、标点符号、标题、数学公式、参考文献,等)要根据毕业论文格式写:

(1)封面格式与毕业论文不一样,要按课设报告的模板写,

(2)课设报告中不写中英文摘要、目录、致谢和附录,

(3)课设报告中新的一章不需要另起一页,

(4)最后提交的电子版材料按指导教师要求,

(5)如果采用 Latex 模板,要把附件中相关文件夹中的“学号”和“姓名”改成学生本人信息,然后把源代码和生成的 PDF 文档压缩后一并发给指导教师。

6.关于成绩

指导教师要在学生答辩时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给定成绩。“成绩登记表”(见附件)中的各项成绩及所占比重仅供参考,指导教师(组)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新环节。但是综合能力环节必须有,指导教师(组)可以通过提问、答辩等确定该部分成绩。

另外,指导教师会用大雅相似度分析(http://user.dayainfo.com/show/login)对报告进行查重。如发现相似度过高,本次设计(实习)成绩“无效”。

7.时间安排(指导教师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对如下的时间安排进行调整

课设(实习)一般为两周,共计10个工作日。指导教师(组)也可以视情况将设计(实习)在10天里完成。其中:

(1)前3天:确定任务。

(2)接下来的5天里:完成任务。

期间,指导教师可以随时抽查学生的进展情况。如果学生提前完成了报告,指导教师可以查看并指出报告里存在的问题(包括内容上的问题和格式上的问题),并告诉学生怎么改。若学生能继续修改,则指导教师不会依此作为扣分点。如果教师认为报告在格式和内容上没有问题,学生可以提前提交报告。

(3)最后2天:提交报告

指导教师查看报告后,当场指出报告里存在的问题。学生仍可以在课设结束前继续修改、并打印上交。教师给最终成绩时会详细查看每一位学生的报告,并根据最后的修改情况适当加分。



上一条:【教学管理】关于实验指导书和实验报告的管理规定 下一条:【教学管理】学生学习成绩试行绩点制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