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院刘超教授学术报告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6-03-14 13:56   浏览:

2016年3月13日 9:00-10:00,由我院主办、学术科创部承办的浅析蝴蝶效应与混沌理论报告在工学馆215教室顺利举行。

本次报告的报告人是刘超,我院副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检索20篇,EI检索28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

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方面为混沌系统在物理方面的应用,另一方面为该系统在生物、经济方面的应用。报告中刘超教授联系常微分方程、连续系统理论等向同学们展示了数学在应用方面的魅力,刘超教授从介绍混沌理论之父罗伦兹开始讲述。罗伦兹从数学角度联想到了蝴蝶效应,并表示蝴蝶效应是混沌理论的直观表述。罗伦兹系统提出内随机性,即初始值一定,但是最终的状态相差巨大。刘超教授讲到人类的思想不断进步,当时的一小步可能造就伟大的事业。他还强调了理论创新在现实中的作用,理论看起来容易,却充满了未知性,大多的理论是通过实验研究试出来的。参数稍微变化,系统的动态行为就会产生巨大的变化。如果关注一下,会发现两个变量不会产生混沌系统,而三阶以上的变量则会产生。混沌系统还会基于电路和控制的基础上产生控制行为。刘超教授还阐述了陈氏系统与罗伦兹系统,以及蔡氏系统、吕氏系统等系统间的联系。

刘超教授建议同学们,想要攻读硕士的同学要选择好的研究方向,而想要研读博士的同学要选择好的导师。他也表示:希望这个报告能够让那些认为数学知识枯燥乏味的同学看到数学在实际研究中的应用,感受到数学的魅力,从此爱上数学知识,努力钻研,感受数学理论的神奇之处!

在教授的认真讲解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条:【健美操小专题】日常篇——训练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