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招生信息 >> 正文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及硕士研究生培养概况
发布时间:2017-10-19 09:58   浏览: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及硕士研究生培养概况

一、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简介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是东北大学的组成部分,培养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在内的各类高级专门人才。学校自1987年创建以来,通过实施开放发展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和教育创新战略,承担“211工程”、“985工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构建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升学校的整体水平,学校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明显提高。

二、秦皇岛分校研究生院简介

2005512日,东北大学研究生院秦皇岛分院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成立,共享东北大学博、硕士学位点。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现拥有博士研究生导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130余人。分院始终坚持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紧密结合国家人才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不断充实完善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着力构建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稳步提升。现有1271人已毕业并取得硕士学位,45人已毕业并取得博士学位。毕业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多篇被SCIEI索引,获有关国际奖励,多人毕业学位论文获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作为东北大学一个研究生培养单位,自2017年开始实行研究生招生计划单列,在研究生教育上与东北大学总校实行“同一学校,同一品牌,同一质量”。学生入学后,在秦皇岛分校培养,毕业时发放东北大学签发的硕士学历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硕士学历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只体现东北大学**专业,不体现秦皇岛分校字样。秦皇岛分校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除执行东北大学总校相关政策外,另设有“专项奖学金(奖金待定)、“研究生学术交流基金(奖金待定)校长奖学金”(每生0.5万元)。

三、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

2012年以来,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教育部归国人员科研基金、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校内科研基金资助项目7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120余篇被SCIEI检索,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8部;承办第七届中国生物数学会议以及全国数学文化学术会议。

在科研研究方面,我院教师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

Ø  利用模方程理论,观察Ramanujan带乘子的模方程,发现并证明了16个着色分拆恒等式,并分别给出了它们的组合解释。

Ø  通过三角函数的导数多项式刻画与欧拉多项式有关的组合结构;通过陈氏文法理论研究Coxeter群上的统计量;在Simsun排列和Stirling排列方面得到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

Ø  通过对蛋白质结构与折叠模式的研究,为了解释不同粒度下蛋白质结构与折叠模式的形成机制,构建合理的蛋白质结构与折叠模式预测模型,并据此提出了新的基于序列的蛋白质结构与折叠模式预测模型。

Ø  通过构建广义生物动力系统,研究了渤海经济鱼类的商业开发与调控,赤潮暴发及生态控制策略的理论研究。

Ø  对于在数学与物理中有广泛应用的Frobenius胞腔代数展开系统研究,包括Jacbson根基、中心、Schur元素、胞腔模的Gram矩阵以及Nakayama扭中心等,为对称群单模维数这一开放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

                                               

2012年以来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情况

 

2 2012年以来学院主持科研项目情况

 

四、应用数学招生专业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现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0人,5年以来,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方向培养硕士研究生24人,运筹学与控制论方向培养硕士研究生3人,其中14人已经顺利毕业并获得理学硕士学位,13人在读。已经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的毕业去向:攻读博士学位继续深造,高等院校任职,中学任教,企业就职。

按照学校的要求,根据导师的研究方向,结合我院学科建设、导师队伍团队建设等具体情况2018年度开始,在应用数学专业招录硕士研究生。结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近期研究工作以及本招生专业涉及到如下几个招生方向:

Ø  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技术及应用(王晓敏、刘建波、李丕余、安爽)

Ø  模糊分析及其应用,数学思想史(李晓奇、惠兴杰)

Ø  组合数学理论及应用(马世美)

Ø  代数表示论及应用(李彦博、刘建波)

Ø  广义系统理论及应用(刘超)

Ø  生态、经济系统建模与分析(刘超、李丕余)

Ø  模式识别与应用(安爽)

Ø  网络控制理论与应用(李明维)

Ø  量子信息(李丕余)

    联系邮箱以及电话:刘超,liuchao@mail.neu.edu.cn,0335-8056200

上一条:关于2018年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应用数学专业初试科目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