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二)
发布时间:2016-03-14 14:50   浏览: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发挥市场作用,也要发挥政府作用,但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职能是不同的。全会决定对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2013年11月16日)

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在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2013年12月31日)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7日)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支持政法系统各单位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党委政法委要明确职能定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7日)

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要强化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014年1月14日)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4年2月28日)

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设立知识产权法院,都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制度性措施。试点工作要在中央层面顶层设计和政策指导下进行,改革具体步骤和工作措施,鼓励试点地方积极探索、总结经验。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4年6月6日)

上一条: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一) 下一条: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三)